托福听力提分强化课程

【张艳原创】托福听说读写备考攻略

查看:1   发布日期:2014-06-23 17:53   发布人:张艳

摘要:要想去美国读书,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准备就是托福考试。很多同学在刚接触托福考试的时候都感到无从下手,下面我根据自己多年的托福教学经验,给大家说一下托福的一些基本准备。 

第一 词汇准备

根据我多年接触托福考生的经验,我们发现很多同学在听老师讲解听说读写的做题方法时,很难跟上。跟同学谈过之后,我发现多数原因都是因为单词没有认真背诵,没有过关。所谓的单词不过关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大量地背过单词,或者平时很少阅读英文材料。对于很多单词,同学既不会读,也认识意思。另外一种是同学背过单词书,但是没有听过单词的发音,所以在听力中遇到这些词汇就反应不过来它们的意思。所以我建议,最初准备托福的同学,都要用听、跟读的方式去背单词。我推荐的单词书是TOEFL词汇(作者王玉梅)和无老师的《7天搞定托福单词》。基础较差的同学可以从7天开始背。单词少。熟悉之后再背王玉梅的书。一定要记得配合录音跟读单词。除此以外,还需要背诵听力和阅读的单项词汇。

第二 语法准备

托福不会单独考察语法,但是在阅读、口语和写作中会考察语法的应用。例如,如果对于从句的知识掌握不好,那么阅读的时候就很难快速读懂长难句,很难快速抓取核心信息。口语和写作中如果出现语法错误,也会很影响分数。对于语法,我和许多有丰富经验的托福老师都建议没必要深入的去学习细小的语法规则。可以用1周的时间先简单学习下大的语法用法,例如时态、从句等等。推荐书籍是《无敌英语语法》,初中版就够了。主要是大概学习一下大的规则。

针对阅读,同学需要在精读的过程中提高语法的运用能力。只有在读的过程中,见多了相关的例子,才会透彻地理解这个语法的运用。如果准备考试的时间较长。我们推荐用新概念第三册来做精读材料,逐句读懂,理解语法和词汇。如果时间较短,我推荐用真题TPO(全称是TOEFL Practice Online是ETS官方网站出售的电子版真题)的前几套题目来做精读材料。

针对口语和写作的语法,我们可以准备的是多做一些句子翻译练习。在句子翻译的过程中,可以逐渐地扫清语言输出时的语法障碍。句子翻译的素材可以从口语和写作的范文中找。有的范文直接配备中文翻译,有的需要自己先把范文翻译成中文,再对照大意翻译回去。这个过程可以提高大家的输出句子的准确度,是必要的积累。

第三 听力单项的准备

听力是听说读写四项里最关键的项目,除了阅读,其他三项都会考察听力能力。因此我们才会说:得听力者得托福。听力基础不好的同学,一定要耐心去做精听练习并配合背诵托福听力的单项词汇。托福的精听练习就是拿考试资料,逐句地去听。先听一个句子的核心意思,找到它最核心的词汇,快速理解意思。然后再逐字听出句子剩余的信息。坚持精听,就能学会快速抓取信息。对于后期学习做题很有帮助。精听的材料可以选取真题TPO前10套里的题目,也可以选择OG(Official Guide托福官方指南)里的题目开始精听。这个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坚持听20篇以上,才会看到效果。 听力基础提高以后,再去学习做题方法。这里推荐我自己写的书《听出托福好英文》。里面详细的讲解了具体做题方法。用书中的方法,再配合做题,就会取得好的成绩。

我自己也开设了网络托福听力单项课程。在众多案例中,通过正确的方法,从10分以下提升到22分。从20分提升到28分到30的情况都很多。而且,需要的时间并不久。我个人强烈推荐精听的方法来代替听写的方法。这样能够大量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第四 阅读单项的准备

阅读是听说读写四项里最有规律的项目。首先,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从精读开始,逐句读。读的时候也是要先扫描最核心的信息,确定大意。然后再仔细读出句子剩余的部分。同样是要坚持20篇以上。使用的材料也是TPO的前10套题目就可以了。精读打好词汇和语法的基础之后,就可以学习做题方法。托福阅读按照题型,有不同的解题方法。现在网络课程发展比较快,大家可以在网上选取适合自己的老师学习托福阅读的详细解题方法。

 第五 口语单项的准备

口语的准备是要从发音、语法和逻辑这三个方面准备。对于发音不太好的同学来说,可以多做一些跟读练习。跟读的材料可以是口语里的录音部分。也就是口语里放的听力材料。这些材料都比较短,容易模仿。也是只从前10套题目挑选录音做这个练习。其次,要去补充口语的语法,也就是说做到口语句子要尽量准确。这个可以参考我上文提到的语法复习的步骤。 语法错误比较少是口语得高分的前提。对于逻辑方面,同学要知道如何展开文章的逻辑。对于文章如何提出观点,展开细节,总结观点,要有一套清晰的逻辑。这个方法可以参考新航道出版的《口语真经》。第三册最接近考试。口语的很多老师都会做口语预测。也可以根据老师给出来的口语预测提前准备可能考到的题目的答案。当然,预测是有风险的,可以按照预测的题目去进行复习练习,但是不能全部依赖机经预测来应试。

第六 写作单项的准备

写作的准备是四项里相对来说比较轻松的。写作是一个可以通过正确的练习方法,比较快速提高的项目。我们做过的培训里,同学通过2-3次课提升5分以上的案例很多。托福对于写作的考察是要求用准确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托福写作的题目都是能让同学有话可说的话题,贴近生活。写作方面一个是要提高语法的准确度。也就是从读范文,翻译句子开始纠正自己的句子的准确度。其次,写作要提前积累一些固定的句型和相关话题的词汇。这些在今后要上的写作课上是老师必给的材料。句型和词汇不要贪多,一定要保证熟练应用在文章中。再次,要学会如何展开段落逻辑和文章逻辑。这种逻辑展开能力一可以通过自己研读好的范文,找到其段落中实用可操作的展开方式来模仿学习;二是在一些写作培训课上,老师会带着同学们来练习段落展开。根据我们的经验,托福写作不需要太华丽的语言,也不需要写很多的字数。只要同学能够表达的有理有据,把事情说清楚了,就可以得到比较理想的分数。写作中有一项任务叫综合写作。要求同学读一段文章,再听一段录音,然后自己结合这两个材料,写出他们之间的关联。这种写作乍看起来比较难写。其实是有很多规律的。只要熟悉了几篇文章,从范文中摘取常用表达,再加上对原文的改写,就可以顺利写出。

总之,托福考试是一项针对语言能力的测试。它需要同学先打好语言基础,才能够顺利拿到理想的成绩。通过确的学习方法,加上老师的指导和同学自己的认真练习,一定能够早日做好语言方面的准备,顺利走向美国!

 

版权声明:

本文章由张艳老师原创,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站允许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如需转载,请通过以下联络方式与本网站联系:work@zhangyan.com。对不遵守本声明或其他违法、恶意使用本网内容者,本网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欢迎关注张艳老师,了解最新托福备考建议,下载最有用的托福备考资料!

微博:@张艳英语

微信:yanenglish




- 本站内容除非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标明来源 张艳英语网 http://www.zhangyan.com
联系张艳老师
网站推荐

点击排行

最新发布

张艳老师英语群-托福4 QQ群:248820509
  新浪微博:张艳英语
公众微信:张艳英语
微信号:yanenglish
← 扫一扫,加微信
联系张老师 | Top
联系张老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