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提分强化课程

托福听力20到29分 总分103分张艳老师学生

查看:1   发布日期:2014-09-30 11:28   发布人:张艳

830出分了,当时考下来就觉得听力还不错,有三道题不确定,听力加试也确定有一道做错了。但是整体还是感觉很舒服,上午一打开,听力29分,算是不辜负几个月的辛劳吧。感谢托福听力法,我之前一直使用也是22分,但这次最终考了29。结构听力法上过课的人都知道,也部分会运用,但是“会”用跟能成熟的运用,这中间又是一个档,拉开4、5分的差距没问题,起码我拉开了7分。


1.关于对话:

我的建议是,对话不要记笔记,一个字也不要记。这是由对话的特性决定的,快速、语气明显且层次不复杂,因此靠瞬时记忆就够了。很多人说,我能不能只记几个词,其余全部靠听的。就我而言,不可以,一个字也不要记。对话时最怕的状态就是半听不听,半记不记,因为笔记是个退路,如果记了笔记,潜意识里会造成对话听得松懈,结果最后听也没听到,记也没记好。如果从一开始就抱定决心,这次对话我绝对不记笔记,只靠听,听不到就玩完儿,那么你会发现你听得效果跟之前大大不同。笔记是对话最后一个退路,退路没了,你只能聚精会神杀出重围了。

有一个地方还要注意,就是学术对话考例子的时候,这个时候要提醒自己一下,掐一下自己或者怎样都可以,反正就是要让自己有个明确的印象。如果有很多例子的话容易搞混,所以每个例子和主题段落一定要能对应上。

关于对话我之前也是想了很久,一直没有解决的办法,甚至练到讲座完全不错对话还是在错,因为我的方法一直都是记几个单词那种。后来在考试前一周果断摒弃了,830的考试根据机经的回忆,应该是没有错对话。

2.关于讲座:

张艳老师的结构听力法一定要纯熟,一定要练到炉火纯青。笔记一定要记,但尽量做到没有废词,也就是记的都是实打实的名词、动词、例子等对题有帮助的,形容词一般没必要记,记后面有用的名词,主要帮助定位。笔记按照结构听力法去记,肯定没有问题。

然后是精听,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精听,考试前几天真是听到走火入魔的状态了,每天不听一遍总会觉得人生不完整,听着1.3或者1.4倍速连中文都听不太清的英语还特高兴,觉得每一个老师的声音都亲切无比像是老朋友……在与托福恋爱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有点抖m精神啊……

造成我从20、22到29的一个最重大突破就是横听,也就是按学科分类去听。因为每个学科有自己不太一样的考点,总有一些你比较害怕的学科吧,比如天文地理,横听刚好给你个机会可以让你跟他多亲近亲近,哪个学科不熟就听哪个,直到很熟悉像是老朋友了一样。我这次考试貌似考了天文,但我当时花了三天的时间把天文全部过了一遍,考点包括光谱啊、流星啊、火星探测啊之类的,最后考试也没怎么超出这个范围。到考试的时候听见天文学,我的反应不是“妹的怎么是天文”,而是“老朋友,你终于来了”……

平时的训练方法我会在各学科里挑一个作为代表,做最精确精准的分析。就是根据结构听力法的关键词啊什么的,这个听过课的人都知道,我就不赘述了。讲座中转换话题的时候一定要引起高度注意,尤其是一些化学或者天文的题目,经常从一个实验到一个理论再到一个实验,有时候会比较混乱,但请尽可能的分清层次。还有一点,除了注意it’s very interesting, it’s ridiculous that,否定词啊,最高级等等这种耳熟能详的关键词之外,还要注意语气。语气真的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点,但我之前会经常忽视。后来有一次在分析考点时,我发现这个考点没考比较级、转折等等,但它那里的语气比较有特点,然后就记下了,后来事实证明语气出现的考点还是比较频繁的。关于听力的速度我会用一个叫做cool edit的软件,放到1.3倍速,在做题之后去听,一句一句听。(不建议一个词一个词听哈,句意的整个理解还是很重要的)这样一个讲座听下来大概有2个小时,但这样做下来几篇之后你会发现有很大的提高。关于听的速度,我应该算基础还ok的,所以一直都是1.3倍听,有时候有的老师本身说话就很快,或者有严重的口音,这个时候我还是选择1.3倍听,没问题。到最后的状态是,说话快到快要然在一起快要听不懂的地步,但我还是能准确捕捉到考点。或者更简单的说,明白他在讲什么。总之,你在平时练习时听得越艰辛,考试时就会越轻松。好像绑沙袋练习蛙跳,当最后沙袋去掉的那一刻,你会有飞起来的轻松感觉。

3.关于选项的分析:

听力答案的选择很像综合各种条件最后引爆正确答案的过程。这个绝对是听力的重中之重,尤其在你各种听力都能听到80%却永远拿不到高分。这个时候就可以在选项分析下功夫了。有时候我在做选项分析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很像福尔摩斯,因为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你要将它们综合起来,圈定一个选项。尤其是在你根本没听到这个词的时候,也能把它选对(其实我经常这么干)。但是具体综合哪些信息、进行哪些推断,这个需要大量的练习。比如一个题考你老师在讲一个例子时为什么这么说,但是我根本没听到他说这个例子啊。这个时候就需要发挥推理能力了,我会看题号,这是第16题了,17题要么考最后一句话,要么考重听要么考最后一段。但是我这个时候根据我的笔记发现,最后一段基本上没什么干货,只是老师在发表一些自己的见解乱七八糟的,最后也没给出什么明确的结论或展望,所以我断定,这道题考的应该是倒数第二段的内容。而17题估计是个重听题。这个时候来看倒数第二段的段意,段落大概讲的是个这么个意思。而且我能读出来,老师举这个例子好像有点不怎么满意,好像在说做这个实验的人比较傻还是怎么的。这个时候再读选项,往往有两个位置不对(比如考的是正数2、3段的内容,明显与题号不符),有一个情感与倾向不对(比如老师明明不怎么满意这个例子,但是给说成满意了),所以综合各方因素来看会圈定一个选项。这个推理的方法目前而言我没有失手过,而且你推理过后会觉得心理比较踏实,因为你是根据强大的逻辑思路选择的。只可能选择这个选项,因为其他三个都有硬伤。建议同学们,以后如果练习的话,这个地方没听到,不要立刻放弃做下一题,而是开动脑筋,寻求各种思路,把这个案子给破了完事儿。(考试时如果推理请一定注意时间)

4.写给听力很好分数不好的同学:

我非常理解听力水平比较高但是分数不满意的同学,因为我之前也是20、22的水平,但我保证能听懂80%以上。经常是明明听到了,但是选错了。这个时候不要气馁,在保证听力水平不下降的同时,仔细分析选项吧。其实托福考试的倾向性很明显,意思就是说,它出题的思路是想把你往一条道儿上引,并且所有的题都是把你往这个方向拉,你不要固执己见选择与它相反的那条路。这个是靠做大量的题和分析总结得出的感觉,我将之称为“题感”,很难用语言表述,但是题做多了你就会有这个感觉。就是,你看这个选项是别扭的,答案肯定不是它,为什么,因为感觉不对,正确答案的“范儿”不是这样的。其实不仅是听力,包括阅读也是这样的,阅读如果能拿高分的同学也会明白这种倾向性,即满分答案是有一种它独特的气场在的,其他的选项直觉会告诉你总离正确答案欠了点什么(包括表述方式、包括遣词造句、包括逻辑表达、包括围绕段落主旨设置答案等等)。这个真的不是装x,而是托福在题目设置的过程中,除了考你语言功底,本身就有考你思维的意思在,尽管没有GRE那么明显。我之前阅读没有上过24,但VERBAL一直在153以上,一直很苦恼为什么托福阅读上不去。但是当我把托福的听力分析选项的技巧运用的纯熟之后,我意外的发现我竟然也能发现阅读题目的倾向性了。我这次阅读考了27,不算高,但比之前有进步,当你明白这种倾向性的时候,你做题会越来越快,而且超有自信,我这次阅读做完还有十分钟的空余。还有,阅读的分数真的一部分是靠结构听力法的选项分析得出来的,我在上一节。

5.关于临场发挥:

如果你是用1.3倍速一直听的,听到最后即使连中文的速度都很难懂了,但你依旧能听下去的话,那你考试会非常轻松。快速的进入状态非常重要,如果3、4句话你还没懂老师在说什么的话,那么这篇讲座估计堪忧了。所以,最好在听之前,先根据学科设想一下会讲什么。有了横听的基础,比如考试时人家说,听一篇考古学的讲座。我会有一个闪念,考古除了挖坟、鉴定、新旧理论等等,这些是为了让你快速进入状态准备的。

听得时候请务必集中注意力,怎么注意力集中呢,也就是你要给老师你的反馈。当然不是让你举手告诉老师什么,而是你要自己在心里有一个反馈,去模拟那个上课的情景。比如这次老师在讲历史,老师说,我们普遍认为西红柿是美洲的植物。我会点头,并且心里说,是啊,就是这样的啊。然后老师会说一堆,然后说,但是新的实验证明,非洲一个墓里发现了西红柿的残骸。我会在心里惊讶一下,会说啊,是这样吗?怎么会呢?总之就是尽可能调动自己的情绪吧,感同身受最重要,这样能保证你不走神。不然老师光说你记笔记,说着说着你就不知道她在说什么了。

对于TPO的态度我们要淡定,这个和最后考试的成绩也说不准。我横听的时候一直情况很不错,多难的讲座我放1.3倍听也能听个八九不离十,最多错一个的情况。在考试前5天我做了下TPO33,结果听力一下错了十几个。对,你没看错,是错了十几个。我当时简直觉得不可思议,但我也没管这茬,依旧抱着我水平不错你爱咋咋地的心理,第二天把题目又重新精听了一遍。依旧按部就班的复习,反正都这德行了,还能怎样呢?考试成绩证明,tpo也未必完全权威,相信自己最重要。

同学们千万不要自我设限,觉得自己能考到xx分就已经很不错了。忘记你期望的分数,只期望能考到自己应有的水平,考场上不要留遗憾。大家都不敢想自己会听力满分或者28、29,只说啊我能26分以上就不错了,或者我27分的话我总分就能上100了巴拉巴拉的……这种思维非常不好,满分和高分都是人考出来的,别人可以你为什么不可以?而且很多考满分的同学之前根本没想过自己一定要考满分啊,当你完全抛弃想要的分数之后,只务必让自己不留遗憾,结果往往会出乎你的意料。

最后,关于怎么样估计这次考得如何。少记了多少个废词、听懂了百分之多少都不是我的标准,我的评判标准是,这套题我做的舒不舒服。如果我做完非常舒服,好像任督二脉都被打通的感觉,且没有留任何遗憾。那么恭喜你,应该离成功八九不离十了。(谁能十全十美呢,我考试的时候有3、4道题不确定呢,但整体做下来还是感觉比较舒服的)。

4000字的经验贴就写到这里了,鉴于我10月还要再考一场,也求小伙伴们分点人品给我哈哈。每个努力考托的同学都是出国路上的勇士,希望同学们早日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数,也希望下次写这个帖子的人是你们!
版权声明:
本文章由张艳老师学生原创,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站允许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如需转载,请通过以下联络方式与本网站联系:work@zhangyan.com。对不遵守本声明或其他违法、恶意使用本网内容者,本网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欢迎关注张艳老师,了解最新托福备考建议,下载最有用的托福备考资料!
 
微博:@张艳英语
 
微信:yanenglish
 
个人微信:zyenglish 



- 本站内容除非注明,均为原创,转载请标明来源 张艳英语网 http://www.zhangyan.com
联系张艳老师
网站推荐

点击排行

最新发布

张艳老师英语群-托福4 QQ群:248820509
  新浪微博:张艳英语
公众微信:张艳英语
微信号:yanenglish
← 扫一扫,加微信
联系张老师 | Top
联系张老师 | Top